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亚运“零碳”工程师上岗了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亚运“零碳”工程师上岗了

发布时间:2021/10/25 财经 浏览:216

日,12名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业务骨干,接受了2022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的邀请,正式受聘成为亚运历史上首批“零碳”工程师。

上岗的“零碳”工程师将提供亚运交通零碳化配套建设、零碳智慧能源场馆、赛事场馆绿电交易开展亚运电气设备运行安全检测、效率评估、节能化改造和场馆用电智慧用能监测等3大类13项专业化服务,推动实现“零碳”亚运。

“‘绿色低碳’是杭州亚运会的关键词,我们亟需一支专业化、数字化的队伍,帮助我们了解碳从哪里来,排放到底有多少,用哪些举措可以减少碳排放。帮助我们在场馆建设、运营、后期管理全过程中,实现精准降碳。”杭州亚运会游泳馆负责人何德海说。

“用好信息化、数智化手段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特色。”领到“零碳”工程师聘书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萧山钱江供电所客户经理倪飏告诉记者,后期根据需要,“零碳”工程师将扩充至23人、覆盖杭州43个亚运场馆。

不久前,新上岗的倪飏就来到了杭州亚运村,给出了一份“降碳诊断书”和一份“碳单”。这些诊断依据来自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首创研发的“双碳大脑”。

绿色,体现在杭州亚运的每一个细节。在亚运会相关场馆的18个配电房内,配套有亚运村辅控系统可视化平台,周边变电所、高配室可三维全景可视化呈现在平台上。场馆的电压、电流、运行温度等数据实时采集,实时显示“能耗”“碳排放量”等相关指标。

“我们利用‘双碳大脑’‘光伏分舱’,因‘馆’制宜地开展场馆区域光伏潜力评估和规划,提供个性化光伏方案设计,来增加清洁电占比,推动亚运‘零碳’行动。针对亚运村区域,我们通过‘双碳大脑’分析,建议在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投建规模为14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年将减少碳排放约73.4吨。”倪飏说。

为了让“绿”灯点亮亚运,亚运各大体育中心纷纷装上“绿能路由器”,对整体泛光照明进行改造提升。以黄龙体育中心改造为例,采用绿色节能的LED照明产品和智能控制系统,通过科学控制,实现平日模式、节日模式、重大节日模式和节能模式等多种场景应用。在亚运媒体村室内,绿色照明系统、智慧楼宇智能控制系统、雨水回收综合利用系统、建筑能源管理监控平台、“绿能路由器”等设施为亚运村及场馆提供节能服务。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泛亚运区域搭建智慧系统平台,接入微电网、蓄热蓄冷控制中心、智慧路灯等,将绿色智能的理念融入亚运全过程保供电中。

“相比往届亚运会,此次杭州亚运会用电将全部使用绿色电能,可以说亮起的都是‘绿’灯。今年9月亚运场馆亮灯演练,以‘大莲花’为例,景观灯亮灯一整晚约8000千瓦时,使用清洁能源相比常规用电,一晚可减少碳排放2.1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朱军表示,今年亚运会组委会、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全面启动“零碳”亚运绿电交易。

届时,四川凉山州充沛的水电,宁夏、新疆的风电和光电,将通过特高压网架为杭州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预计从启动交易至2022年亚运会结束,杭州43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清洁能源供能将近1.6亿千瓦时,相当于7.5万棵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减少标煤燃烧约1.97万吨。

而依据杭州亚运会场馆的结构和屋顶面积,平顶型、曲面或敞开式场馆将采用个性化方案设计,总计完成32个核心亚运场馆的光伏接入电网,新增光伏装机容量5.75万千瓦,实现赛时降低区域碳排放0.25万吨。根据规划,2022年杭州亚运区域光伏站可接入2185座,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9.2万千瓦。

据了解,以“零碳”亚运为契机,杭州有望实现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54.3%,杭州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超30%,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降低15%。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