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守【政】创新,探路保险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守【政】创新,探路保险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3/11/26 财经 浏览:3478

11月23日,CIIP2023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京举办。大会汇集保险科技领域行业专家、学者、国内外头部险企及保险科技公司负责人等各界人士,立足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理念,寻找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动能、新视角,为保险科技全产业链提供全新视野与机遇。大会现场,中电金信重磅发布《保险业监管研究及数字化转型方向探索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以保险数字化转型为主旨,政策监管方向为指引,按照“监管风向标解读、行业动态观察、监管驱动下的数字化转型方向探索、转型价值衡量及实践之路”四个部分内容来阐述,就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挑战给出建设性思路,倡导保险行业高效提升数字化能力,结合自身情况有序平稳推动数字化转型。

中电金信研究院企业架构和数字化咨询部副总经理张峰带来主旨演讲

守“政”创新探发展

根据《数字中国整体建设布局规划》、《保险业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等监管政策的部署和要求,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逐渐步入深水区,亟需探寻符合自身发展的数字化转型范式。白皮书通过对近年来监管政策性文件的理解,融汇近百家保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以及中电金信28年在金融科技领域解决方案的沉淀,总结得出未来保险数字化转型七大关键词,分别是回归本源合规经营、扶持产业、控制风险、创新发展、生态共赢和社会责任。这七大关键词为保险行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性参考。

行业动态观察有利于保险公司借助他山之石完善自身能力。白皮书在行业动态观察上主要围绕三大要点展开:一是通过与保险相关的其他行业生态圈政策动向观察,对保险数字化转型方向及方式方法有所启发;二是从新保险合同准则IFRS17层面切入,重点关注落地实施层面端到端的技术选型与系统设计;三是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话题做出讨论,以多个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做重点解析,介绍先进技术何以引领行业创新。
“七大机遇”话转型

通过对监管之下的行业动态进行观察分析,得出结论“练好数字内功”是保险公司重要工作方向之一。保险公司要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基础设施、风控、服务、营销、运营”以推动企业降低成本,获得效率提升。参照《数字中国整体建设布局规划》,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呈现五大趋势,即业务线上率不断提升,互联网+;生态合作不断深入,生态+;数据价值不断明朗,数据+;社会责任感不断加强,政策+;保险数字化底线思维,合规+。

面对瞬息万变的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需要及时关注及时更新及时思考,迎风而上。基于此,白皮书结合具体案例总结归纳了监管驱动和数字化转型下“业务经营管理”和“基础能力建设”两大模块中的七大主题机遇。业务经营管理包含“产业数字金融、数字化客户营销及服务、数字化开放生态建设、数字化风控与合规”四个部分。基础能力建设包含“企业架构能力建设、数据能力建设、数字底座与应用重构”三个部分,白皮书全面展示了七大主题机遇背后的方法论及解决方案的分解。

“量体裁衣”论价值

当前,保险行业都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在此趋势下,各大保险公司更应该重视衡量不同转型模式带来的业务价值,以价值为导向“量体裁衣”,选择一条最适合自身企业情况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在白皮书中,第四个部分重点介绍了使用参考模型计算数字化投产比的方式方法,原理是将投入和产出分类细化思考,拆分到可衡量的维度上做出评分,让企业对选择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带来的效益做出一定判断。白皮书还提到了数字化转型的改良版路径,从传统的现状-规划-路线图三步走,变成更直观更可操作性的四步,将确定量化目标的一步作为重点嵌入其中,便于高效使用。

中电金信在保险领域拥有2000余人的咨询和实施队伍,与60余家保险公司平均保持8年以上长期合作关系,在保险数据和移动化解决方案领域具有突出的市场优势。近期,中电金信助力头部险企搭建的“集团级”数据中台项目顺利投产,并为该大型保险公司提供了自下而上多位一体的自主创新国产化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帮助其建立了统一数据平台,推动集团与子公司数据互通共享,提升数据效能。此外,中电金信今年十月份中标新华保险“数据中台一期建设”项目,标志着中电金信寿险数据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成为保险行业客户数据中台建设的中坚力量和信赖选择。

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再次证明了中电金信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具备深厚的行业积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向未来中电金信将继续全力推进保险业实现更加快速、稳健的数字化转型,为保险公司提供更多高质量解决方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