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china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 > 贾乃亮直播带货AMIRO觅光美容仪被批“割韭菜”?争议真相揭秘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贾乃亮直播带货AMIRO觅光美容仪被批“割韭菜”?争议真相揭秘

发布时间:2023/11/07 中国 浏览:3529

摘要:网友指责觅光美容仪线上线下渠道差价巨大,其实是新旧产品被混淆。而这背后,是美容仪行业高速发展路上不可避免的争议。

image.png

每年的双十一都不安生,今年,平台价格战、带货主播口水战层出不穷,连一向口碑和成绩稳定的贾乃亮也没能逃过。

近期,有网传消息称,贾乃亮带货的AMIRO觅光品牌美容仪线上线下渠道价格不一致,价差极大。一时间,品牌与贾乃亮本人都陷入了“割韭菜”的争议。

事实上,这一舆论风波背后是一起并不复杂的误会,不过向下深究,也可看出美容仪作为新兴品类,毫无疑问站在了被质疑与关注的风口。

“割韭菜”争议始末

有网友声称,包括贾乃亮在内的多名主播带货的觅光胶原炮售价高达4599元,但在山姆线下店渠道,却仅售2999元。网友质疑贾乃亮等带货主播与觅光利用线上渠道“割韭菜”。一时间,“贾乃亮直播间美容仪价格比实体店贵1600元”“觅光同款不同价”等话题被热烈讨论。

对比产品信息和直播间内容发现,事实上,这是两款不同产品。在山姆线下渠道出现的为“觅光胶原炮一代”,且为山姆定制款,仅售卖单品,而线上渠道的第一代版本有搭配较多赠品和福利优惠。据公开信息,觅光胶原炮第一代在2022年8月上市。

而贾乃亮在直播间中售卖的为“觅光胶原炮第二代”,于2023年9月推出。回顾贾乃亮的直播画面也可以看到,其直播间有明确标出第一代与第二代的对比图,并指明“第二代升级款”。

贾乃亮直播间还显示,这款第二代产品正常售价为4299元,返现500后是3799;叠加直播大促补贴120的券,券后的售价是4179,再加上返现500,到手价最低可达3679元。

image.png

两款产品推出时间不同,产品技术也有升级,有差价是正常现象,但网友将山姆售卖的觅光胶原炮第一代与贾乃亮售卖的第二代产品混淆,产品价格的差距也有夸张之嫌。

风波中的美容仪行业,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在针对觅光的质疑中,另一大争议点关于其医疗器械资质。有网友指出,该品牌缺乏射频相关的资质文件和Ⅲ类(也表述为“三类”)医疗器械证书,所以明年4月1日新规发布后,有停产停售的风险。

要厘清这一点,首先需要了解家用美容仪的特殊情况:作为一种新兴品类,又是直接接触人体脸部皮肤的产品,其定位介于医疗器械和普通家电产品之间。其中,射频类美容仪价格最高,又被戏称为“贵妇美容仪”,其原理类似“热玛吉”,融合了射频、微电流和光等多种技术。觅光胶原炮正是属于射频类美容仪分类。

尽管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售卖了好几年,但射频类家用美容仪此前并没有严格的国家标准规范。也因此,部分企业在宣传产品功效时,对产品安全性和功效的表述能够“有所发挥”,在性能指标上有夸大的余地。

基于此,2022年4月1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射频美容类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将射频美容类医疗美容产品界定为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公告》明确,自2024年4月1日起,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

image.png

该文件的发布是国家对美容仪市场管制的第一步。到今年4月,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发布 《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关于发布射频美容设备注册审查指导原则的通告(2023年第8号)》,明确了射频美容仪产品的注册审查要点,进一步规范射频美容设备的管理。

关于网友所称的“缺乏医疗器械资质”,实际情况是,《射频美容类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在2022年4月发布,目前尚处于政策过渡期。一般审批时间在两年左右,当下相关企业仍在申请中。

据AMIRO觅光此前发布的公开消息,公司成立了医疗注册合规专项委员会,推进相关产品医疗备案工作。今年初,公司在广东省药监局完成三类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备案,其射频类产品临床试验正在有序顺利推进中。截至2023年10月24日,觅光已经有多款产品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注册申请,并已完全提交全部资料。

这也说明家用美容仪行业正在从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化发展的道路。随着行业监管规定落地,行业内小品牌将加速出清、品牌向头部集中,这也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

美容仪最早在21世纪初就进入了中国,彼时国内刮起美容院加盟风,一些美容机器也由此被普及。但直到2012年前后,家用美容仪才真正进入了中国市场,资本也开始关注这一赛道。

根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我国美容仪相关企业的注册量自2014年开始增速迅猛,近五年平均增速接近50%,其中2019年内注册数最多,达到近一万五千家。

2017年至今,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渗透率有所上升,产品技术逐渐成熟,国产替代化进程加快,产品附加值增加,走向智能化、便携化。根据艾普斯咨询的数据,2021年,中国家用美容仪销量前十的品牌中,国产品牌占了6席,觅光在当年也挤进了行业头部4家队列。

头豹研究院研报显示,目前国内家用美容仪行业竞争格局可分为三梯队,第一梯队的仍是高端海外品牌,如雅萌、初普;第二梯队为成立相对晚但市场已有一定认可度的品牌,一些国产品牌如金稻、觅光已进入该赛道;第三梯队则是主打中低端性价比产品的中小型国产品牌为主。

市场规模方面,头豹研报显示,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状态,截至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9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4%,保守预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1%。

觅光究竟成色几何?

据公开资料,AMIRO觅光品牌属于“深圳市宗匠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30日,最早从智能化妆镜起家,成为网红爆款产品。2020年,推出了其首款手持强脉冲激光脱毛仪,同年推出首款家用射频美容仪,2022年推出了胶原炮第一代。

公司截至2023年10月31日,累计申请专利超435个,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超115个,其中授权专利204个,授权权发明专利8个。

头豹研究院研报显示,觅光是2022年线上全渠道美容仪器品类销售额第一名,“双十一”活动销售额达到10倍增长。

成立八年,推出射频类产品仅三年,但觅光在科研方面步子迈得较快。据公开报道,过去三年内,公司内部科研团队自建光电科技、数字传感、透皮递送三大内部实验室,随后陆续与上海交通大、浙江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分别成立联合实验室,形成3+4的科研矩阵,全链路布局精准护肤各个环节,打通精准识别、精准循证、精准递送通路。

在临床试验方面,AMIRO觅光也在各地展开多点临床试验。公司先后与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展开临床试验,开展多维度、多方向、多领域临床观察试验,在临床试验全周期内,受试者均未出现红肿、烫伤、丘疹、痤疮、肤色暗沉、轮廓异常凹陷等不良反应,以保证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此外,AMIRO觅光针对产品功效进行有效性验证的同时,对不同人群皮肤的不同生理状态进行差异化的深入研究,其中包括稳定期黄褐斑人群、敏感肌人群等,致力于不同人群定制化的高功效产品研究。

例如,觅光去年与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联合开展黄金点阵美容仪临床试验,通过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受试者展开为期8周的定期随访和跟踪评估,结果显示,连续使用觅光胶原炮产品8周后,受试者面部下垂均值改善33.9%(参照脸颊数据),鱼尾纹均值改善32.5%,法令纹均值改善27%,皮肤厚度均值增加25.4%及皮肤密度均值实现13.78%的增长。

今年,公司也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开展其胶原炮与热玛吉临床功效对比研究将采用优效性验证,结果显示其胶原炮产品的确具备修皮肤屏障、改善泛红的功效。同时,受试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均未出现不适反应,也验证了产品的安全性。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此前美容仪行业尚缺乏统一的功效检测标准,因此企业需要自行主导研究,对产品功效进行验证。上述试验结果,既是对其产品本身的验证,一定程度上也填补了国内对美容仪安全性、功效性研究的空白。

目前市场上美容仪创新品牌众多,许多传统家电、消费品厂商也有意进场,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而随着监管规定落地,消费者回归理性,家用美容仪市场也将进入洗牌期,从“无序竞争”走向趋于“理性发展”的阶段。下一阶段,我们看到的将是基于品牌研发实力和产品专业性的比拼。

摘自:界面新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