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就医无堵点 防疫有温度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就医无堵点 防疫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12/04 新闻 浏览:132

12月1日,北京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查验健康码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根据医疗机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区域;对于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在分诊期间补测抗原,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诊;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核酸查验,仅查验陪诊人员核酸;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诊或延误救治,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对于收住院患者和陪住人员核酸检测的要求不变。

此前一天,北京市发布了“精准免检”措施,明确全市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非必要不核酸”,是防控理念科学高效、适时精准的进一步体现,赢得了市民网友的一片赞声。不过,有人随之担心,如果这部分暂无社会面活动人员有看病急需,会不会因为没能及时“刷新”核酸结果而被医院卡在门外。

其实,北京早有要求,医疗机构要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和病房设立缓冲区域,对于核酸结果不明的急危重症患者,要及时救治,体现了对紧急救助与疫情防控的兼顾。如今,市卫健委发出“医院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患者”的要求,是对这一理念的重申;在具体措施上更加清晰的表述,体现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的进步。作为“部分市民核酸免检”的配套措施,政策回应了群众的普遍关切,清扫了就医渠道中可能出现的查验堵点,体现了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态度和力度。

市民出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往往是公共场所高效防疫的“探头”。但作为病毒传播风险较高的医疗机构,不得拒绝暂无核酸结果患者入内,与防疫原则并不冲突。疫情暴发以来,一些城市出现了“死守”核酸检测结果、拒收紧急就诊患者的反面案例,最终延误了患者最佳抢救时机,刺痛了社会及公众的神经。防疫政策的制定,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岂能被教条做法扭曲成群众求医路上的绊脚石?北京多次要求畅通就医渠道、及时救治患者,就是避免患者因亮不出核酸结果而失落无助,就是在重申百姓的就医急需半刻不能搁置,就是在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理念半点不能走样,“救人为先”这一医疗行业最朴素的价值观永不改变。

当然,不得拒绝未更新核酸结果患者进入,不代表医院的防疫力度有所放松。分诊期间补测抗原、紧急救治时检测抗原及核酸等系列措施,均是为了在及时救人的基础上,尽快排查病毒游走的脚步,切断疫情传播的链条。医院抢救任务向来刻不容缓,城市防疫政策应当因势优化,相信北京各医疗机构会在尊重生命的同时,落实好人性化防疫政策,这是患者该享的温暖,也是城市该有的温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