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戏看北京 好戏在会馆:四百余年颜料会馆奏响跨界民乐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大戏看北京 好戏在会馆:四百余年颜料会馆奏响跨界民乐

发布时间:2021/10/10 新闻 浏览:167

杂技与民乐同台上演《新十面埋伏》《落玉盘》,三弦与萨克斯相遇在《夏日皇宫》,民乐奏响《超级玛丽》的旋律……昨晚,在前门地区青云胡同,“会馆有戏”系列演出之“遇见颜料”在颜料会馆上演。这座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的晋商会馆在这场充满创意、融合古今的演出中焕然一新。

“会馆有戏”系列演出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东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演艺集团承办。颜料会馆位于东城区崇文门外芦草园,由山西省颜料、桐油商人建于明代,在历史上就是一处集祭祀与观戏功能为一体的汇聚之所。如今的颜料会馆经多次修缮,成为为数不多保存下来的晋商会馆之一。

演出由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民族乐团、中国杂技团共同呈现。与湖广会馆京味京韵的主题不同,颜料会馆演出紧抓其鲜明的会馆本体文化,充分展示颜料会馆所蕴含的地方特色,以“民乐+”为主题,加以多样的艺术门类融合嫁接,串联起颜料会馆与现代的演出审美,既有“旧”的深厚韵味,也有“新”的现代创作。

整场演出以民乐为主,又融合京剧、舞蹈、杂技等演出形式,分为“缤纷之夜”“千古晋风”“花好月圆”“杨柳新枝”“小巷情深”五部分,突出山西会馆、颜料会馆、丝竹会馆三大特色。演出由北京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菁,北京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员于海音主持,汇聚了北京演艺集团旗下文艺院团的多名优秀演员,同时还特别邀请到优秀青年京剧演员、梅派传人郑潇以及乐器制造大师李乐平。

演出入场环节通过民乐曲和戏剧表演《胡同回声》,营造了一个轻松谐趣的沉浸空间,引领观众们在丝竹声声里进入观演状态。演出以绛州鼓乐脉动的鼓点作为开场,与会馆文化相呼应,把观众带到千里之外的太行山侧。绛州鼓乐《牛斗虎》、民歌与笛子《开花调》、京剧与民乐《贵妃醉酒》、民乐与舞蹈《春江花月夜》、杂技与民乐《新十面埋伏》、三弦与萨克斯《夏日皇宫》、杂技与民乐《落玉盘》以及器乐曲《青云胡同》《新赛马》《超级玛丽》十个节目先后上演,多艺术门类的跨界融合演绎给观众带来一场既有北京特色,又有山西风韵的精彩演出。

除了舞台演艺区,演出现场还设置了乐器制作展示区,老师傅现场制作二胡、琵琶、中阮,吸引观众们驻足。现场以锣定场,以鼓代掌,前后两部分区域让观众充分融入到会馆氛围中,杂技柔术舞袖,民乐弦琴笛阮,经典的曲目、精彩的演奏,融入沉浸式表达,带领现场观众穿越时光隧道,共同领略中华国乐的意境之美。

为充分发挥会馆小而精、小而美的空间,北京演艺集团充分调动集团旗下创作骨干,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基于颜料会馆特有的演出空间和文化展开创作。“能够在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戏台上演出,我感到十分荣幸。在这个充满历史底蕴的戏台上,很多前辈艺人们登台献艺留下‘剧院魅影’,这也激励着我做好民族文化传承者,别丢祖师爷的脸。”李菁说。

据悉,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北京演艺集团还将和东城区、西城区密切合作,根据会馆旧址建筑和空间特点,推出系列“会馆有戏”演出节目,持续为北京市民带来更多经典之作、名角名剧名段和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形成“大戏看北京,好戏在会馆”的生动局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