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竺延风:坚持高质量发展 盯紧新趋势、新发展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竺延风:坚持高质量发展 盯紧新趋势、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7 新闻 浏览:256

  【两会访谈】竺延风:坚持高质量发展 盯紧新趋势、新发展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失去的市场用新的思路和新的商业模式开发出来。”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就阻击疫情与经营改革总体战中的“东风答卷”,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以及如何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等焦点议题展开对话交流。

  阻击疫情 打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战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东风公司作为重要的央企,既要全力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大局,也要服务于“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大局;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总体战。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这道必答题,东风公司积极地应对着考验和挑战。

  竺延风透露,在疫情防控方面,东风公司秉持着“信息准、行动稳、把好门、管好人、神情定、勇担当” 的防控总体思路。连夜开发信息系统程序准确梳理全集团14万员工的健康信息、所在地信息。优化资源配置,实施中央隔离管理和封闭管理,执行好、落实好政府的各项政策。同时,东风还派遣车队和捐赠车辆来负责武汉市280个社区的后勤保障,为居民提供生活及出行服务。

  在恢复生产方面,东风公司也是湖北省最早组织生产、恢复生产的单位。竺延风说,实际上从2月11日开始,企业管理层就为保证上百个环节万无一失做出了大量的努力,无论是考虑员工安全还是有序组织生产,都力求面面俱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在企业内部凝心聚力的配合下,东风公司在3月底全面恢复生产。

  虽然已经有序恢复生产,供应商和供应链也已协同启动,但是疫情对东风公司生产经营所造成的影响在行业内也是非常严重的。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份,中国汽车行业销量下滑了31.3%,与去年同比大幅下跌。而东风公司的销量下降了32.9%,比行业进一步下降了1.6个百分点。

  说到东风目前面临的困境,竺延风表示,现阶段东风最大的困难,一是整个汽车市场的恢复,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本就承压的汽车市场形势更加严峻;二是如何把失去的市场用新的思路和新的商业模式开发出来。这一点对东风来说比较特殊,这也是东风公司当前最大的挑战,毕竟市场不等人,有些失去带有一定的永久性。竺延风认为,是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施加了一定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是彻底的革命性的转变要求,东风正在奋力追赶,力争打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总体战役。

  坚持高质量发展,盯紧市场新趋势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竺延风认为,“十三五”以来,公司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经过不懈努力,东风有了很大的发展,当然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成绩方面,一是提出向“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转型。目前已初具雏形,作为业内产品和价值链最齐全的汽车集团,东风又在“十二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向出行服务转型方面,在5G技术、网络技术赋能下,东风进行了新的重大转型,大大向前踏进了一步。同时,东风为建设现代企业制度,适应新时代发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加深改革力度,在脱僵治困,减少层级、深化改革企业内部的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

  在研发创新方面,东风在新能源技术和新科技技术上都做出布局和安排。东风公司的“三电”技术已经进行生产准备和实施,“三电”系统已经能够自己生产。基础技术上也进行了大规模建设,东风目前面向未来的创新基础设施、基础能力和基础管理已基本完善。

  近年来,相比于数量,东风公司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竺延风表示,追求高质量发展是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市场规模的客观调整息息相关的。一方面,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三年进行了总量调整,从原来预计的3000万以上调整到2400万左右,客观上已从数量上开始了转型。人们对出行便捷性、时效性要求也在提高。另一方面,从东风公司自身来讲,如何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提高营销网络能力与营销体系建设、渠道建设能力,找到更加面向客户的新的商业模式,这些仍然是东风需要改进和思考的。

  竺延风认为,企业一定要紧盯市场新的发展趋势与商业模式,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更加适应新的市场消费模式,比如出行服务、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等等。

  “十三五”以来,东风在企业的长远发展、经营竞争力、职工根本利益上都进行了更好的设计和实施,基本上实现了这一阶段的圆满收官。但竺延风也遗憾地表示,在数量、规模上,东风没有完全达到“十三五”初期设计的目标。

  虽然还有缺憾和不足,竺延风称东风公司已经开始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进行安排设计,以经营高质量为原则,实现三个“领先”,也就是在经营质量、自主事业、新兴业务实现行业领先。在市场新的发展趋势和新的发展模式下,东风转型变革的许多新课题将在“十四五”阶段进行系统化地解决。

  肩负央企使命踏实履行脱贫责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下达的任务,也是今年全面实现小康的重点任务之一。因此,脱贫攻坚对于中央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竺延风说,东风公司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东风承担了四省八县、两个专项、十个具体的任务,目前为止,帮扶脱贫攻坚的资金已经超过3.5亿元。在具体扶贫工作中,对每一个扶贫点都成立专门的队伍进行系统化的推进和管理;物质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侧重教育和医疗领域的资金投入;思想观念上,着重扶“志”与扶“智”,通过培训带头人支持引导困难地区群众走上致富路。

  东风公司另外一个重点脱贫攻坚任务是开拓市场,14万员工本身就是一个移动的巨大的消费市场。在产品需求领域注重向贫困地区侧重和倾斜,用提供市场的方式拉动供应链发展。除此之外,竺延风透露,东风还组成体系性团队,帮助贫困地区工业项目的整体策划、市场投资的管理、以及团队的建设,并针对当地人的就业、培养及引导和大病救助方面设计了多种方案进行支持。

  从目前来看,东风公司很圆满地完成了四省八县、两个专项的任务,得到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群众的好评。踏踏实实扶贫,帮助百姓寻找致富的“绝招”,让大家不仅仅是一时脱贫,而是一世走到小康道路上去。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效,无一不体现了东风的智慧和作为央企的使命感、责任感。

【编辑:黄钰涵】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