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南来了!单位员工可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南来了!单位员工可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4 新闻 浏览:408

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暂停使用指纹考勤机 ,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

指南要求各单位加强员工健康监测,掌握员工流动情况,并按照当地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例如,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处在隔离期间和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应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及时掌握缺勤人员健康状况。
同时,各单位要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向本单位如实报告。单位要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

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单位

在工作场所疫情防控方面,指南要求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其中,使用指纹考勤机的单位应暂时停用,改用其他方式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或厂区时,应在入口处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要尽量减少非本单位人员进入,确因工作需要的,应检测体温等,符合要求方可进入。
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工作场所首选自然通风,如室温因通风有所降低,应提醒工作人员适当加衣保暖。如使用空调,应当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当关闭回风通道。
工作场所应设置洗手设备,洗手、喷淋设施应保持正常运行。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
另外,工作场所、食堂、电梯、卫生间、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应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错时上下班或居家办公

指南强调,要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例如,要引导员工在使用通道、电梯、楼梯、吸烟区时有序排队,保持适当间距,吸烟时不与他人交谈;减少召开会议,需要开的会议要缩短时间、控制规模,保持会议室空气流通,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员工集体宿舍原则上每间不超过6人,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
此外,单位应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有条件的使用餐盒、分散用餐;要加强循环使用餐具清洁消毒,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员工用餐时应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

必须设立隔离观察区域

指南要求各单位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当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安排员工就近就医。
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单位应立即隔离其工作岗位和宿舍,并根据医学观察情况进一步封闭其所在的办公室、车间等办公单元以及员工宿舍楼等生活场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活动场所及使用物品进行消毒。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密切接触者防控措施。
对于已发现病例的单位,要加强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疫情播散的单位,则要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暂时关闭工作场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