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美团上线无人车家乐福推10公里半日达 到家服务再升级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美团上线无人车家乐福推10公里半日达 到家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02/24 商业 浏览:29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都加入了“宅人”行列,也让各家的到家业务突然火爆起来。
疫情期间,盒马鲜生的网上订单数量相较去年同期激增220%;苏宁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量增长3.5倍;美团生活必需品的订单量涨幅明显,其中米面粮油、生鲜果蔬、休闲食品等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0%……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渠道委员会近日针对部分企业的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80%~200%之间,部分企业大年初一(1月25日)到正月十五(2月8日)期间的线上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
华西证券分析师徐林峰更是在报告中指出,“宅经济”短期内是受疫情刺激增长,但是中长期看,因为其迎合了主力消费人群的需求变化,增长潜力可观。

  到家业务成为零售电商企业“逐鹿场”
大势鼓动下,多家企业加码到家业务。2月18日,美团宣布在北京市顺义、海淀等地启用无人配送车,联合美团买菜顺义站点,为多个距离较远的封闭社区居民配送果蔬食品。2月12日,受疫情影响暂时关闭三分之二门店的孩子王宣布,将本地门店提供的店配速达业务升级成为“孩子王到家”服务产品;苏宁家乐福也在宣布其一小时到家服务正式接入苏宁易购APP几天后,再度升级到家业务,推出10公里范围内半日送达的到家业务。
  虽然到家业务火爆受全民居家隔离的暂时影响,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消费习惯一旦养成,改变就很难了。但未来形势可能恰如分析师徐林峰所言,中长期增长潜力可观。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言:“线上线下融合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因为用户不会关心你是线上还是线下,用户关心的永远是自己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满足的方式是否更便捷。而我们就是要想方设法满足用户这种需求。”
到家服务如何发展
中信建投在其报告将到家业务分成三种经营模式:一是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前置仓模式;二是接入第三方平台的到家模式,包括外卖平台饿了么和美团以及京东到家和淘鲜达;三是店仓一体化模式,如盒马、苏宁、永辉等。
中信建投指出,能够突破解决“流量、物流、供应链”三大困局的玩家将会率先突围。
在流量领域,阿里旗下的到家业务增长迅速。其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零售商业业务下面的“其他”收入为258.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阿里巴巴解释称,主要来自包括天猫超市和盒马在内的直营业务的贡献,以及自2019年9月起合并考拉所驱动。
  京东旗下京东到家也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67个主要城市,注册用户7400多万,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
而苏宁则利用苏宁易购、家乐福、苏宁小店等多个流量入口及苏宁红孩子、苏鲜生等多种专业业态及苏宁推客等手段归拢流量,形成合力,疫情期间,到家业务的需求量大增,苏宁相关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4倍。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家乐福“1小时达”到家服务接入苏宁易购APP,让不少家乐福门店生活圈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都享受到了在家轻松购物的便利。近日,家乐福服务再升级,推出家乐福“同城配”服务,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家乐福门店生活圈10公里,商品覆盖时令生鲜、粮油调味、酒水饮料、休闲零食、母婴用品、个护清洁、家居百货、各种进口商品等。
报道称,消费者如果上午11点前下单,可享受当日下午送达的服务。上午11点-晚上11点间的订单,次日上午可送达。这意味着,家乐福服务升级首次打破行业“最后1公里”和“最后3公里”的物理限制,把到家服务跃升到了“同城即可配”的档次。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国209家家乐福门店覆盖51座城市,每家门店覆盖10公里,几乎意味着全城皆可覆盖,享受极速达到家服务。
事实上,这一能力的背后,则是苏宁物流的黑马跃起。截至2019年底,苏宁物流全国仓储面积1105万?O,“当日达”服务覆盖全国78城,“次日达”服务覆盖317城,冷链服务覆盖270城。同时,多年来苏宁物流还沉淀出包括快递点、自提点、苏宁小店、帮客等逾10万个末端物流节点,以及1.7万以上条干支线。
  到家业务是企业整体实力的集中体现,是零售行业主战场的尖端延伸,也将是考验电商零售企业成色与底气的大熔炉。谁能在到家业务中占据先机,谁就能在电商零售这一领域睥睨一时,阿里、苏宁等巨头的到家业务竞争或将给消费者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