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china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 > “解封”重启!中国,岂止一句了不起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解封”重启!中国,岂止一句了不起

发布时间:2020/03/27 中国 浏览:347

通了!3月25日零时,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再过十多天,武汉市也将“解封”重启。


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犹记疫情来袭时,湖北病床告急、医护人员告急、防护物资告急,严峻形势举国忧心。而位于风暴中心的武汉自古是“九省通衢”之地,恰逢春运高峰,正是人流规模最大的时候。
至暗时刻,中央果断决策,湖北坚决封城,各省争先驰援,全民居家防护,一套力度空前的组合拳,不仅迅速控制住了国内疫情发展态势,更构建起了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为世界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因此以“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来评价中国方案。
湖北按下“暂停键”的76天,是湖北人民顾全大局、自我牺牲的76天,同样也是全国人民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的76天。这场“战疫”再次证明,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中国、英雄的人民,都坚不可摧,不可战胜。
当然,“解封”并不意味着战斗结束,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也不意味着零风险。一方面,随着城市生产生活全面重启,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疫情全球大流行,外防输入的压力空前增大。
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1例,仅25日一天就新增67例,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病例。交织的风险因素,为我们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我们仍有太多未知。国内外专家普遍预测,新冠病毒不会随着气温升高在短期内消失,不排除在未来流感季再现小高峰。这意味着,我们在思想上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都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尤须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因为“0”被打破就垂头丧气,不能为了保持“0”而漏报瞒报。
理性认识,精准评估,对症解决,才是既科学又自信的态度,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战果。
对快步行进在复兴路上的中国而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一道坎,但跨过这道坎的过程,同样也是凝心聚力、砥砺成长的过程。
在这场艰苦鏖战中,人们看到了一个国家“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的价值取舍,直观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更见证了一个民族敢于牺牲、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家国情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不仅以强有力的举措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更以慷慨无私的跨国援助,回馈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谊,展现着“休戚与共、和衷共济”的天下情怀。
经此一役,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增。正如一个网友所言:“几千年的繁荣富强,百余年的屈辱创伤,短短几十年又奋力崛起。中国,岂止一句了不起?”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种历史进步,不仅体现在国民心态的淬炼,更要体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面对疫情检测出的种种短板,我们的社会,应该怎样提高“免疫力”?我们身处的世界,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没有人能够预测下一只“黑天鹅”会何时飞来。
我们既要严阵以待、备足粮草,随时准备好应对“二次过草地”的极端情况,也要着眼长远,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既有的教训,应该刻骨铭心。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如今,武汉的樱花开了,荆楚大地与万里神州一道,展现出勃勃生机,奋力追赶着春天。以历史性胜利激励中国前进的脚步,我们一定能够开辟气象万千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