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记不住垃圾如何分类怎么办?这个特色展在北京科学中心等您来体验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财经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请改签 大兴机场迎今年第二批转场,增加误走服务,免费申...

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大兴机场2020年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并拉开了...

  • 郝慧珍抖音首播,追剧讲法科普法律知识

    近期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频发,“N号房事件”、“四川女子被家暴长达16年”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同时也引起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慧珍律师的关注。4月10日晚,郝律师做客抖音直播间围绕电视剧《安家》中的剧情向网友...

商业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Candy Club益智小游戏Hilo猜大小,玩家胜率97%!

Hilo猜大小是Candy Club平台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也是玩家胜率最高的一款益智小游戏。此游戏操作容易规...

  •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起楼」并不会影响码头运作,相对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继早前工联会黄国健于立法会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

记不住垃圾如何分类怎么办?这个特色展在北京科学中心等您来体验

发布时间:2020/01/21 新闻 浏览:354

记不住垃圾如何分类怎么办?想知道分好的垃圾都去了哪里?奥运会奖牌竟然是用电子垃圾制成的,这事您知道吗?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一场名为“生活减法”的垃圾分类特色展正在北京科学中心进行,展览预计将持续到3月初。


和伙伴下一局真人版垃圾分类飞行棋,玩一把垃圾分类“游戏机”,看一场垃圾科普实验秀……不同于以往静态展品为主的展览,垃圾分类特色展主打“互动体验”,展厅如同游乐场,寓教于乐,以玩为主。

观展亮点

垃圾分类“游戏机”

检测自己垃圾分类水平

进入北京科学中心垃圾分类特色展厅,地板上铺设的超大号飞行棋棋盘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这是工作人员特别设计的一款名为“看谁跑得快”的垃圾分类真人版飞行棋游戏。每一名参与游戏的观众,都是一枚真人版棋子。每答对一个问题,“棋子”就可以在棋盘上向前移动一步。第一个抵达终点的冠军,除了可以获得“环保卫士”的头衔外,还能够获得赠票或是科技味儿十足的小奖品。
“比如走到画有汉堡图案的棋盘格子时,就要回答出‘汉堡属于哪种垃圾’这一问题;走到画有计算器图案的格子时,就要回答‘电子垃圾如果放错了,会带来什么危害’这一问题;走到画有油漆桶图案的格子时,则要回答‘建筑垃圾有哪些利用价值’这一问题。这款飞行棋游戏中所涉及的全部问题,都与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息息相关。”北京科学中心展览工程部策划管理主管陈晨介绍。
想知道自己的垃圾分类水平如何,玩玩垃圾分类“游戏机”测试一下吧。

真人版飞行棋游戏——看谁跑得快。

展厅内,摆放着一台如同游戏厅内投篮机大小的设备。缓缓滚动的传送带上,不时显现出矿泉水瓶、塑料盒、灯泡、温度计等不同的垃圾,观众则通过点击面前“游戏机”的触屏,来为传送带上的垃圾进行分类。只要分得对,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陈晨表示,这是馆内的一台“老设备”,2018年9月开始服役,也是一直以来北京科学中心内唯一与垃圾分类相关的一件展品。
展览还特别设计了一款名为“看谁分得准”的小游戏。在规定时间内,只要将印有不同垃圾图案的卡片正确分类,并以最快速度准确投放进4个不同的垃圾桶内,即可取得胜利并赢取小奖品。“无论是会议还是一些主题活动,都会为嘉宾发放胸卡。但是活动结束后,胸卡便会被当作垃圾丢弃。我们就琢磨,能不能利用这些被丢弃的胸卡设计一款垃圾分类小游戏呢。”陈晨介绍,工作人员回收了100多张胸卡,在透明的卡套内插入印有不同垃圾图案的卡片,作为垃圾分类游戏道具。

垃圾“七十二变”

电子垃圾制成奥运奖牌

一块画满图画的展板上,红、绿、蓝三种不同颜色的透明小圆片不断旋转,随着透明圆片的位移,图画就会变换出不同的画面。这是一款被命名为“七十二变”的展品,观众通过观察展品上不同颜色的游动小圆片,可以看出不同垃圾分类处理后再生出了哪些新产品,从而了解垃圾循环再生知识。
陈晨揭秘说,在物理学中,有一种“加色原理”,在设计这款展品的时候,特意将物理原理加入其中。让观众能够了解到,垃圾其实是可以循环再利用的。比如,废弃的塑料瓶可以制成文化衫,旧的玻璃瓶可以制成瓷砖,旧的轮胎可以制成水泥。“废弃电子产品中提炼出的金属物质,可以制成奖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奖牌,其制作原材料就来源于约7.8万吨的电子垃圾。”

葫芦娃 喜羊羊

动画讲解垃圾分类

除了互动展品和展板外,展厅内的两个电视屏幕上,还在不间断循环播放着四部动画短片。本市垃圾分类卡通形象代言人“分小萌”、葫芦娃、喜羊羊和灰太狼等卡通人物,透过电视屏幕,正轮番向观众传播垃圾分类和减量的知识。
“每个短片的时长都不会超过5分钟。我们观察过,如果短片的长度超过5分钟,一般观众都会失去耐心。所以,为垃圾分类特色展选择的短片时长基本都在3分钟左右。”陈晨介绍,比如,其中一部名为《看,捡垃圾的动物》的短片,就是一部曾在国际上获过奖的优秀儿童短片。在不到4分钟的短片中,大自然变成了人类的垃圾场,鸽子、火烈鸟等可爱的动物把人类丢弃的垃圾当做玩具、食物、同类,引发了种种严重的问题。
孩子都爱动画,小朋友一进入展厅,就会被颜色鲜艳、情节有趣的视频短片吸引。“我们发现,有的孩子站在屏幕前面,能翻来覆去地把这些短片看上好多遍,妈妈拉都拉不走。比如,‘分小萌’一出现,孩子就手舞足蹈地随着音乐开始摆动起舞。”陈晨说,用卡通形象来传播垃圾分类的知识,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

被随手丢弃的瓶子、废纸、小木棍经过改造变成了装饰品。

矿泉水瓶展示墙

心得装进“留言瓶”

看完展览,有话想说?观众可以将观展心得、感受写在用废弃矿泉水瓶制成的创意展品上,并把独一无二的留言展览在“留言瓶”展示墙上。在展厅的出口处,一个个空矿泉水瓶在展示墙上被拼出了爱心的形状。“垃圾分类很有必要。”“大家齐动手爱护地球。”“支持垃圾分类。”留言被写在五颜六色的便签纸上,塞入空瓶中。不少便签纸上还画着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儿童画。
“墙上的‘留言瓶’,全部来自于观众丢弃的空饮料瓶。我们收集了1000多个瓶子,撕掉标签后,干燥消毒,插入展示墙上的空格,就成了一件展品。”陈晨说,观众既可以在瓶身上写下自己的留言,也可以在便签纸上通过文字、绘画等多种形式,书写自己的感言。“元旦那天,我用瓶子在墙上摆出了2020和红色爱心的图案,结果没一会儿工夫再来看,就发现观众已经拼出了新的造型。”

图解中科院论文

学术知识更易懂

别看垃圾分类特色展的展厅只有150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除了互动体验展品和简短的文字介绍之外,展览还展出了不少与垃圾分类相关的照片、图表和手绘卡通动画。被废弃渔网缠住的海龟、垃圾堆积如山的沙滩、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上随处可见登山者丢弃的垃圾……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向观众无声诉说着,丢掉的垃圾对自然造成的危害。
“对于展览来说,照片图片的传达效率其实要比文字的传达效率足足高7倍。如果展板上出现大段大段的文字,观众可能扫上两眼就没兴趣继续看了,信息传达效率很低。但是如果设计成图文并茂的形式,或是将大段的文字拆解后绘制成图表甚至卡通动画,一下子就会吸引人的目光。中科院环境所的一位老师曾经写过一篇与垃圾分类相关的论文,我们将论文中的一些内容提取出来,制作成浅显易懂的图例,让普通观众也能看懂专业的学术知识。”北京科学中心展览工程部部长齐亚珺表示。

管理条例不断修改

展览内容同步更新

从去年9月开始策划展览,随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不断修改完善,展览的内容也随之不断调整变化。近4个月的时间里,光是方案就改了六七个不同的版本。2019年11月27日,修改后的条例出台之后,展览立刻又根据最新的条例,将展出内容重新进行了一轮“更新换代”,力保展示出来的所有内容都是“最新款”。
比如,2019年12月,住建部最新颁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中,公布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最新版标识。接下来,全市各区域新配置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标识将一律按照新国标印制,旧垃圾桶也将在旧标识上粘贴覆盖新标识图案后继续使用。“现在市面上很多垃圾桶上的标识还是过去的旧版本,这次我们特意对照了住建部上个月刚刚发布的新国标,对垃圾桶上的标识进行了规范,呈现在观众的面前。”齐亚珺称。

立式网架循环用

展板内容便利贴

垃圾分类特色展展出的展品“全年龄段”适用,小到学龄前,大到成年人,都可以通过观展获取不同的知识。

展品“七十二变”,可展示不同垃圾分类处理后再生出了哪些新产品。

就连展厅内的所有展板,都不同于一般的易拉宝,而是特别设计成了金属镂空的立式网架。齐亚珺表示,这种立式网架用可循环利用的金属材质制成,展板被切成大小不一的图形,直接贴在金属网架上。想对某一块内容进行更换,直接将这一小块展板摘下来,更换上新内容就行,特别节省成本。等这个展览结束后,金属网架还能应用在其他展览上,一点不浪费。
展厅的天花板上,用细细的线绳将很多本书悬挂在了半空中。“我们在策划此次展览前,自己对于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的知识其实并不了解。所以,前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请教了市城管委和相关领域的专家,买来相关的书籍、阅读相关的文章,从学校借来了科普读本和教材,甚至还有来自于国外的教材。布展的时候,就将这些书都吊在了天花板上。”陈晨说,自己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在参观完这个展览后,特意制作了PPT,在学校为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北京科学中心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科普实验秀及科普剧。在科普实验秀中,工作人员将通过现场化学实验,告诉观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自热小火锅的发热袋如果随意丢弃,可能会和一些其他的垃圾发生化学反应,最后导致发热爆燃。我们在科普实验秀的现场,会为观众展示这一化学反应。”陈晨介绍。